今天沒有補習,準備在籃球場跑跳。
  放學後打熱血的籃球是最重要的事,就算只有半個小時也得打上幾場3對3鬥牛, 得益於高強度的全場狂奔,原本凸出來的小腹也逐漸消失了。
  沒補習的日子,甚至得打到黑漆麻烏看不到籃框才肯罷手,「報隊、play one!」不管輸贏,和傑庭一起合作或是捉對廝殺都是很有趣的,打到天色全黑、汗流浹背、熱到冒蒸氣脫上衣也要繼續作戰,「來喔,一對一鬥牛,五場三勝,今天誰打輸誰去告白。」
  「來啊,戰個痛快!」傑庭豪氣干雲地大吼。雖然我們都知道誰也不可能有那個勇氣真的說出口。
  但是這不妨礙我們亂放厥詞,把籃球一球一球往框裡送。我:「天使賜給我力量!」中二病爆發的我。
  「仙子給我力量。」被我傳染的傑庭。
  打了幾場,誰贏誰輸,已經不是這麼重要,重要的是那些時光,深深的烙印在記憶裡,那一段少年輕狂、不負責任吹牛的夜晚!就像夜晚的月亮一樣清晰明亮。
  冷風吹不滅我們的熱情,但是可以讓我們隔天一起重感冒。
  「幹,就是你這個傻子害我跟著脫上衣。」傑庭難得出招抱怨。
  我怡然自得「嘿嘿,自己傻不要怪別人。」
  我拍拍左方的傑庭「你知道嗎,我昨天做一個怪夢欸。夢到我在一個殘破的房子裡。旁邊一個無邊無際的湖泊,然後我碰到許純美,他叫我去摸湖裡的尼斯湖水怪的頭,就要給我很多錢。」白色的明月下,場景顯得特別迷人清晰!
  傑庭也是被我不知所云的怪夢震住「這是什麼鬼夢啊?腦袋裡裝這麼多奇怪的想法。」
  雖然傑庭覺得我的想法很怪,但是也可以和我聊的起勁,果然是同類。
  突然左前方的靖雅回頭了「你們在聊的夢好有趣,我也可以加入嗎?」
  原本感覺在千里之外的女神忽然出現在身旁,像是電影裡的人物活生生出現在面前,不太真實。
  「好--好啊!歡迎。」我被幸運砸個正著,頭有點暈。
  靖雅「前天晚上,我也做了一個夢,那時正在......」
  後來我也忘記靖雅說了些什麼,但她的眼睛顯得特別不一樣,閃著光芒,那一節自習課,說了很多很多......
 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和她說上話,開心。
  隨著成績上升,家人也逐漸更多地稱讚我,朋友偶爾也會過來問我問題,身材也越來越好,從平凡無奇的我開始被同學注意到,感覺變得比較有自信一些。
  這樣的感覺,我喜歡!
  回到了家,發現原本在外縣市工作的媽媽回來家裡了,「媽媽,你怎麼回來了?你今天不是要過工作嗎?」我不解地問道。
  「伯特,媽媽生病,要回來休息一下。」原本總是嚴肅有點兇的媽媽好像變得有點氣色不好,不再像以前大聲說話。希望媽媽養好病,能夠快一點復原,回到以往做事總是雷厲風行、幹練的女強人。
  1個月的時間很快過去了,媽媽的情況沒有好轉,原本能在家裡走走做家事的母親,現在常常躺在床上不能隨意走動,連洗澡也是由奶奶和爸爸協助擦拭,這對於好勝的母親無疑是一個重大打擊,失去了能夠為家裡貢獻的能力,變成家裡的拖累。
  在孩子面前,媽媽不太表現出虛弱或是軟弱的一面,可笑當時的我竟然完全看不出來,有時候強顏歡笑,背後隱藏的,是更加沈重的、令人無法背負的悲傷與無力感。
  「伯特,幫我拿一杯水。」媽媽輕輕的說。
  「伯特,扶我上一下廁所。」媽媽輕輕的說。
  雖然家人不說,但是到了這個地步,心中知道母親這次的病一定很嚴重,除了陪伴之外,實在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事情,所以我更認真讀書,至少不要讓家人在操額外的心。
  成績更見起色,從及格到90分以上,同學也覺得很厲害,但媽媽住進奇美醫院了!也再也沒出院過,只能利用假日去看看母親。
  媽媽現在只能吃煮到糊了的稀飯、喝營養補充飲品,看到我吃去自助餐買的便當,覺得好像很好吃,讓我勻一點給她吃,我趕忙夾一些菜給媽媽,稍微吃一點好吃東西的願望,一定要滿足。
  家裡失去一個重要角色的支持,明顯氣氛有了變化,奶奶必須前往醫院看顧,放假則由父親接手,沒有辦法好好休息,又想到以後該如何是好?病情始終沒有起色。
  這時手機還是稀罕物品,當我還在學校上課時,聽到教務處的廣播叫我去接電話,我跑去教務處接電話時,聽姑姑說媽媽要回家了,叫我快一點回來。
  我飛也似的跑往停車場,騎上腳踏車,盡我全力踩動踏板,滿腦子想著是不是媽媽不想拖累我們,想要放棄治療了,日子難過一點也沒關係,一定要勸母親再試試看。
  回到了家中,姑姑和爸爸在門口,鐵門和大門全部敞開,放一個床在大廳,我停好腳踏車,問爸爸為什麼媽媽要回家,為什麼不再治療看看!爸爸眼眶泛紅,沒有回應我。
  沒幾分鐘的時間,白色救護車伴隨警笛聲抵達了,醫護人員跑下車打開後車對開的門,將媽媽抬下來,並不斷重複壓著甦醒球,面對雙眼緊閉、胸口不再起伏的媽媽?我的胸口也一瞬間堵住了,只感覺眼淚不斷滑下去。
  多希望一切都是假的,不想聽到、不想看到、不想知道,但是不斷重複的哭喊聲、一動不動的媽媽,就在我眼前提醒我,事實就是如此,血淋淋的提醒我,該怎麼辦呢?
  「我命差啊,為什麼要拋棄家人,留下兩個孩子叫我以後怎麼辦啊!」奶奶一邊哭,一邊拍地板。姑姑在一旁輕拍奶奶的背,不斷地安慰她。
  媽媽回家了,但再也不能起床,催促我們快讀書了。
 
  回到家裡當天晚上,冰櫃也送到了,說母親要冰到第七天後要土葬,我一直在思考,誰也無法確定未來是如何,雖然很努力了、就算盡力而為了,也會遇到不好的事情,這就是現實的人生,現實到想要逃避、冷冰冰的,就像在大廳的冰櫃一般。
  大廳中,第一個晚上全家人都在守靈,折紙蓮花,我思考著,如果這麼盡力了還是會發生壞事,到底要怎麼做才對?我想不出答案,這是大人也沒辦法回答的難題,還是只能努力去做,我想出的答案,既然傷心無法避免,努力過了至少減少留下的遺憾。
  因為母親逝世,向學校請了一天假,回到學校後,同學都知道我家裡發生的事情。
  「母親過世了,你看起來很堅強,要是我一定哭死。」同學過來關心我。
  我也只能回答:「日子一樣要繼續,我會活得好好的。」
  我要改變我自己,再減少一點玩樂的時間、再多一點用功讀書的時間、再多一點練習習題的時間,直到延到12點過後再睡覺。
  而這或許也是一種逃避。
  但是更加快速的成績進步讓我能夠接受欣然面對。
  老師發考卷時的嘉許:「哇,伯特,現在考試考得不錯。」
  除了歷史以外,成績已經都明顯提升,漸漸的同學也會來問我題目要如何解,能感覺到自己在學業的成長。
  不同的是每一節下課不再有打球的勃勃興致,讓自己利用時間翻翻書變成唯一的主旋律。
  終於,在期末考試,我考了班上第三名,雖然沒來得及讓母親看到,但是我會持續維持下去。
  我必須更加成熟一點,不讓家長擔心!
 
[粉紅筆第二章完]
arrow
arrow

    跌倒~李健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